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咸宁市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规划(2014—2018年)

索引号 : 11337776/2017-1013704 文  号 :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银河999游戏官网

名 称: 咸宁市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规划(2014—2018年)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发文日期: 2017-12-24 10:02:37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鄂教财[2014]4号)和《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编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的通知》(鄂教财[2014]5号)精神,结合咸宁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咸宁概况
咸宁地处华中腹地、长江中游南岸、湘鄂赣三省交汇处,东临赣北、南极潇湘、西望荆楚、北靠武汉,是三国赤壁故地、内陆核电新城、中国温泉之都。因此,有 “湖北南大门”之誉称。 全市国土面积10023平方公里,其中丘陵55.8%,山地27.8%,平原16.4%,属江汉平原向江南丘陵地区的过渡地带。全市辖四县一市一区(分别是嘉鱼县、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赤壁市和咸安区),共12个乡、52个镇、6个办事处,下辖909个村民委员会、10027个村民小组。2013年,全市户籍人口300.51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48.50万人,城镇化率为47.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1%;全市地区生产总值872.1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1.8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71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6.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480元。
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12所,其中初中116所、小学396所(不含教学点227个);初中教学班1844个,班平48人;小学教学班5773个,班平40人;在校学生318922人,其中初中88901人,小学230021人。教职工17145人,其中初中6563人,小学10582人;专任教师16319人,其中初中6062人,小学10257人。全市中小学校园占地面积13804亩,校舍建筑面积908.9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设施设备价值25.26亿元,其中设施设备价值2.89亿元,图书953.5万册。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但是由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教育投入和教育需求仍是制约办学条件改善的主要矛盾。当前,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教学用房配置不全,功能教室紧缺。经过布局调整,农村学校办学规模和效益有所提高,但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学用房出现不同程度的紧缺,部分农村中小学缺少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微机室、实验室等功能教室用房。一些城区学校班额过大,校舍不足,也存在无法满足功能教室用房的需求。
2、生活用房配套滞后,成为发展短板。这些主要表现为:(1)生食堂建设滞后,不少食堂用房由平房、教室改建而成,缺乏独立的储物间、加工操作间,存在食堂面积太小、就餐区拥挤等问题。(2)学生住宿建设落后,不少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是利用闲置老教室改建的,学生居住密度较大,缺少浴室或淋浴间,住宿条件比较差。
3、城区学校班额过大,校舍资源短缺。随着城区的发展和人口规模的扩大,城区学校建设落后于城市发展,城区学校生源容纳能力小于学生入学需求,班额急剧增大。特别是城市新区学校布局不合理,学校数量偏少,急需新建学校,改善学校布局,缩减城区学校班额。
4、校园厕所简陋陈旧,学生如厕困难。农村学校普遍存在厕所构造简陋,卫生设施落后,部分学校仍沿用的是土木结构的砖瓦房,少数农村小学教学点甚至没有厕所。城区学校厕所也存在坑位不足的问题,急需改造或重建。
5、学校供水设施落后,学生用水紧张。全市除乡镇所在地学校安装有较为可靠的自来水外,其他农村学校大多数还是原始的饮水方式,有的学校虽然有自己的水井,但由于水井深度不够,出水量不足,干旱季节用水非常紧张,学校必须严格控制学生用水,限时限量供应。一些学校即使有自来水,但因压力不够,水流量小,也只能保证饮水需要,生活用水还得依靠河边或井水。
6、办公桌椅较为破旧,办公条件有待改善。各县市区统一配套了中小学生课桌椅,但教师办公桌椅一直没有统一配置,大多数办公桌椅采购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存在桌面老化严重、桌椅高低参差不齐等问题,影响办公质量和效率。
7、体育设施装备器材不足,生均指标有待提高。城区学校生均体育场地不足,影响大课间等正常体育活动的开展。农村学校在教学仪器、体、音、美器材配置和加强实验室、计算机室建设方面较为落后,制约了农村学校体育、音乐、美术和其它自然学科教学的开展。
8、教育信息化投入不足,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我市不少学校地处山区、库区,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教育信息化的成本高,资金需求量大。目前,中小学校“班班通”覆盖程度和宽带互联网的接入率还较低,教学信息化的推广应用急需加强。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从2014年开始,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地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村小学和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县镇超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逐步做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教师配置趋于合理,数量、素质和结构基本适应教育教学需要。小学辍学率努力控制在0.6%以下,初中辍学率努力控制在1.8%以下。
(二)年度工作目标
2014年,优先保障校舍安全,优先配齐课桌椅、学生用床、食堂设备和餐桌椅等,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满足最基本的教学需求和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学校D级危房问题,对C级房屋进行改造加固。新建、改扩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140307㎡,生活用房67371㎡,运动场295156㎡,附属设施20937㎡;添置生活设备中宿舍设备8310单人套,食堂设备6716台件套,饮水设备175台;采暖设备19套;安保设备1997套;教学设备中课桌椅18194套,图书84780册;教学实验仪器27台件套;配齐音体美器材设备学校121所;信息化建设中配置计算机637台,网络多媒体教室1368间,宽带网络接入学校61所。
2015年,新建、改扩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126206㎡,生活用房64263㎡,运动场200064㎡,附属设施15117㎡;添置生活设备中宿舍设备18882单人套,食堂设备2997台件套,饮水设备148台;安保设备1722套;教学设备中课桌椅14944套,图书674100册;教学实验仪器269台件套;配齐音体美器材设备学校211所;信息化建设中配置计算机5217台,网络多媒体教室495间,宽带网络接入学校665所。
2016年,新建、改扩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103678㎡,生活用房64692㎡,运动场190411㎡,附属设施21334㎡;添置生活设备中宿舍设备15140单人套,食堂设备2844台件套,饮水设备103台;采暖设备7套;安保设备155套;教学设备中课桌椅7265套,图书527645册;教学实验仪器269台件套;配齐音体美器材设备学校217所;信息化建设中配置计算机3617台,网络多媒体教室349间,宽带网络接入学校55所。
2017年,新建、改扩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91817㎡,生活用房32165㎡,运动场145355㎡,附属设施9977㎡;添置生活设备中宿舍设备9095单人套,食堂设备3823台件套,饮水设备84台;采暖设备72套;安保设备106套;教学设备中课桌椅34209套,图书511654册;教学实验仪器174台件套;配齐音体美器材设备学校757所;信息化建设中配置计算机6665台,网络多媒体教室400间,宽带网络接入学校25所。
2018年,新建、改扩建、维修教学及辅助用房82112㎡,生活用房32817㎡,运动场75791㎡,附属设施2270㎡;添置生活设备中宿舍设备3769单人套,食堂设备1625台件套,饮水设备191台;采暖设备96套;安保设备135套;教学设备中课桌椅35897套,图书573771册;教学实验仪器159台件套;配齐音体美器材设备学校154所;信息化建设中配置计算机3446台,网络多媒体教室1200间,宽带网络接入学校81所。
(三)分类绩效目标
1、到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室、运动场、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浴室、厕所等功能用房及设施均可满足基本需求,实现目标率为100%。
2、到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桌椅、寄宿制一人一床、规定的图书数量、实验室仪器设备、体音美器材、饮水设备、食堂设备、安保设施等装备均可满足基本需求,实现目标率为100%。
3、到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做到宽带网络基本覆盖,网络多媒体教室基本达标。
四、建设内容
按照“一县一规划”、“一校一方案”的要求,结合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规划,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最急需、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本规划确定全市“全面改薄”建设任务总规模为17.36亿元,其中:①校舍建设12.84亿元(教学及辅助用房6.93亿元,生活用房3.8亿元,运动场地1.55亿元,附属设施0.55亿元),②生活设备0.85亿元,③安保设备0.18亿元,④教学设备0.62亿元,⑤教学实验仪器0.72亿元,⑥音体美设备器材0.50亿元,⑦信息化1.65亿元。
五 、资金筹措
(一)资金需求
通过全面清查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及各类附属设施等现状,对照《湖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逐一找出存在的差距,分析确定每所学校、每个教学点的办学条件缺口,统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资金总需求为23.58亿元,其中:校舍建设17.33亿元(教学及辅助用房9.21亿元,生活用房5.62亿元,运动场地1.82亿元,附属设施0.68亿元),生活设备1.23亿元,安保设备0.24亿元,教学设备1.01亿元,教学实验仪器1.19亿元,音体美设备器材0.72亿元,信息化1.86亿元。
按照“保基本、兜网底、促公平”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规划,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最急需、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本规划确定全市“全面改薄”资金需求总计为17.36亿元。
(二)资金来源           
全市“全面改薄”规划资金17.36亿元来源渠道为: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1.99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92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6.37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2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4.74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1.34亿元。
六、实施步骤和进度安排
2014年,规划投入资金4.08亿元,其中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0.47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2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1.67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0.5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0.97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0.27亿元。工作重点是拆除D级危房,维修加固C级房屋,新建部分教学楼及生活用房;配置安保设备设施;配齐学校课桌椅、学生用床;装备班班通,部分学校开通网络。
2015年,规划投入资金4.03亿元,其中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0.42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16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1.48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0.45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1.25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0.27亿元。工作重点是解决运动场建设、围墙等附属设施;继续新建和改造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及生活用房;部分学校添置课桌椅、学生用床;初中实验室及仪器、初中及小学计算机教室;部分学校开通网络。
2016年,规划投入资金3.4亿元,其中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0.42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41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1.18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0.39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0.73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0.27亿元。工作重点是部分学校添置课桌椅、学生用床;解决运动场建设、围墙等附属设施;继续新建和改造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及生活用房;小学科学及数学仪器、小学音乐、美术、体育、卫生器材。
2017年,规划投入资金3.06亿元,其中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0.36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13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1.01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0.39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0.9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0.27亿元。工作重点是部分学校添置课桌椅、学生用床;继续新建和改造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及生活用房、解决运动场建设、围墙等附属设施;添置初中、小学备课电脑;初中音乐、美术、体育、卫生器材、录播多媒体教室。
2018年,规划投入资金2.79亿元,其中新机制校舍维修改造资金0.32亿元,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资金0.02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资金1.01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级资金0.29亿元,本级“两费一金”资金0.88亿元,本级财政专项资金0.27亿元。工作重点是部分学校添置课桌椅、学生用床;继续新建和改造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及生活用;配置初中小学图书室及图书。
七、效益分析
到2018年,全市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及各项生活用房面积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学校桌椅、图书、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等教学设施能够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学生在校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城区学校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教师配置合理,教育教学质量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市人民政府成立咸宁市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副市长镇方松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公安、规划、国土资源、住建、审计、安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建了工作专班。各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市“改薄办”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县市区“全面改薄”规划进行评审,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估。
2、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政府责任,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市、县财政根据年度实施计划将所需改薄资金纳入年度预算。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土地出让金计提教育资金,确保50%以上资金用于“全面改薄”。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投资。出台扶持措施,对“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的相关费用按政策予以减免。
3、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工作措施。财政部门要加强改薄资金监管,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审计部门要加强项目资金审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相关制度。强化对实施项目的绩效评价,确保薄改工作效益。“全面改薄”建设原则上在县域内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对违反程序、渎职和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4、规范学校管理,提升办学水平。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落实课程标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坚持“以生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学校内涵建设,积极创办人文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等特色学校,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大力发展信息化,以咸宁教育信息网为平台,广泛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加大教育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和素质教育导向机制,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5、加强工作督导,科学评估检查。建立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作监控和督导评估制度,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将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作情况作为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作为对学校表彰奖励、校长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6、深化教育改革,放大改薄成果。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改革教师培养模式,面向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充分调动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在职务评聘和评优奖励方面予以政策倾斜。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外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
九、有关说明
本规划对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的建设内容具体到校、到项目、分年度,形成了可操作的任务列表,可按照“分项推进”和“分校推进”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
十、附表
1、附件2:《“全面改薄”绩效目标表》
2、附件3:《“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和资金需求汇总表》
3、附件4:各县市区《“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和资金需求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