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银河999游戏官网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0-01-03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咸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水平,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教育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局领导班子对全年法治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二是构建法治建设网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统筹局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基础教育科和职成教科牵头具体实施全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机构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查督导到位。

二、加强法治教育。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今年以来,我们将提高教育行政干部法律素质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健全中心组集体学法治度和机关干部学法治度,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做到“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学,专业法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普遍学,教育法规深入学”,培养和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1.集中组织学习。建立了局党组学法工作制度,在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将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涉及教育的法律及时跟进学习。2.鼓励干部自学。鼓励干部职工以自学为主,做好法律学习笔记,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优、晋级之中。督促每位干部职工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并利用局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抽查学习情况。3.坚持考训结合。为方便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市教育局还根据要求购买安装无纸化学法用法系统,并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通过学习、培训,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今年,市教育局坚持将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力度。1.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和课堂主渠道,通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重点进行《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2.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法治副校长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支主力军,全市各中小学聘请了政法部门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的制定,坚持每学期到学校上法治课,结合社会上的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3.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做到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联合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妇联等市直单位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确保市直学校全覆盖。

三、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工作。按市委办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提出处理意见。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机关作风监督、招生、人事、财务管理、采购等多项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及本局重大决策、会议、文件的执行,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了重大事项法律审查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健全决策执行跟踪机制,针对重大文件、制度出台,适时跟踪实施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满足工作需要。三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市教育局始终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工作方式、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教育发展的有效举措,按照“集中部署、认真阅研、真诚沟通、吸收促进”的要求,积极主动、严肃认真进行办理。2019年,共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34件,市教育局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拓宽监督沟通渠道,在已有湖北省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咸宁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的基础上,又在咸宁教育网开设局长信箱,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过湖北阳光信访工作平台接收信访件300多件,收到省厅、信访局等单位的传真、文件、转办单共150余件,市教育局都及时处理和回复。四是全面推进执法银河国际下载app平台。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局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决定书、双随机公开等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围绕《咸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确定的重点任务,一项项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权责清单。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积极对接,确保各审批事项承接、取消、下放到位。2013年以来,市教育局共承接省政府下放事项1项(中职学校审批),下放事项1项(普通话等级考试收费)。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编制完成了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并已报市政府公开印发。权责清单共有28项,逐一制定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了每一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切实提高了行政职权规范化运行的水平。二是规范行政审批。市教育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执行“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行政审批服务规定。对群众和企业的办事申请做到现场审核、现场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未达70%的问题。我局通过全面清理规范审批事项,2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承诺事项承诺办结时间总和70天,承诺事项的法定办结时限总和245天,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间总和为法定办结时限的28%;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60%以上;一次不用跑达到30%以上,即办件新增至15项,比例提高到71%,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实行急办件制度。为方便单位和个人办理特殊项目的当事人等实行急办件制度,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指定专人优先办理,开辟绿色通道。 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今年以来,结合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制定了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并下发至各民办学校。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法治教育建设中存在不足,部分学校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做好执法培训工作,提高依法治教能力;大力推进学校管理法治化进程;继续加强督导检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教育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