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银河999游戏官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1-01-31

2020年,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咸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水平,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法治建设机制。一是将法治建设与教育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局领导班子对全年法治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二是构建法治建设网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统筹局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基础教育科和职成教科牵头具体实施全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法治建设工作,设立计划财务科(行政审批科)负责统一对外受理行政审批、行政确认、政务服务等事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机构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查督导到位。三是全面落实法治考核要求。将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法的内容,纳入年度单位考评指标体系,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遵守纪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深化依法行政,提升教育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咸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确定的重点任务,一项项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权责清单。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积极对接,确保各审批事项承接、取消、下放到位。2013年以来,市教育局共承接省政府下放事项1项(中职学校审批),下放事项1项(普通话等级考试收费)。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编制完成了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并已报市政府公开印发。权责清单共有26项,逐一制定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了每一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切实提高了行政职权规范化运行的水平。二是规范行政审批。市教育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执行“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行政审批服务规定。对群众和企业的办事申请做到现场审核、现场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未达70%的问题。全面清理规范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间总和为法定办结时限的28%;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60%以上;一次不用跑达到30%以上,即办件新增至15项,比例提高到71%,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实行急办件制度。为方便单位和个人办理特殊项目的当事人等实行急办件制度,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指定专人优先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机关作风监督、招生、人事、财务管理、采购等多项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及本局重大决策、会议、文件的执行,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了重大事项法律审查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健全决策执行跟踪机制,针对重大文件、制度出台,适时跟踪实施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满足工作需要。 四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政策,并下发至各民办学校落实到位。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干部师生法律素养

(一)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健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机关干部学法治度,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做到“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学,专业法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普遍学,教育法规深入学”,培养和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邀请专家辅导。今年,先后邀请市普法讲师团成员郑厚勇、市机要和保密局负责同志来单位讲授《民法典》、《保密法》。二是集中学和自学结合。市教育局坚持年初制定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方案,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法活动。2020年,组织干部职工赴咸宁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参观,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鼓励干部职工以自学为主,做好法律学习笔记,利用局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抽查学习情况。三是坚持考训结合。为方便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市教育局根据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通过学习、培训、考核,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

(二)加强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切实将法治教育列入中小学校长培训和任职的必修内容,坚持把法治课培训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规划和计划,推动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工作的落实。市教育局每年组织对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年度工作检查,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纳入必检内容,重点督促学校开展好校长、教师法治培训工作。市教育局利用国家、省等各类培训项目对全市中小学法治教师开展轮训。各学校利用例会学习的机会,组织教职工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把学法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以及案例警示,提高了全体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坚持将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力度。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和课堂主渠道,在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各学校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每周安排2课时,按照《道德与法治》教材进行讲授,开展各类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在高中阶段开展思想政治课,将法治内容融入其中。二是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法治副校长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支主力军。“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聘请公检法部门干部、法律顾问等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市519所中小学校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的制定,坚持每学期到学校上法治课,结合社会上的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思政课教师1248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教师75人。今年,市直学校招聘道德与法治教师、思政课教师8人。三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先后联合市司法局(普法办)、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司法机关在市直学校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进校园开展普法讲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周一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演讲及征文比赛等,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学习活动。2018年开始,各地各校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线上宪法知识挑战,争当宪法小卫士。“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全市各学校通过普法网与北京主会场连接,组织师生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一起齐诵宪法条款、唱响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观看优秀学生现场展演等。

近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开展校长、教师法治培训工作,提高依法治教能力;大力推进学校管理法治化进程;继续加强督导检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教育部门应有的贡献。

                    银河999游戏官网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