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银河999游戏官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3-02-03

2022年,银河999游戏官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局领导集中学习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二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内容,纳入年终考核述职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同时,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六个一”工作法,即一枚印章集中批、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间缩减一半、取消一批证明,对8大类17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办理项的承诺时限进行优化调整,承诺办理总时限已压缩至45个工作日,减时限压缩比达80%;继取消高中教师资格证认定材料、民办高中设立审批材料5项之后,梳理精简干部学历认定呈报材料15项,材料综合精简达到50%,会同市公安局完成教师资格认定无犯罪记录证明集中查询业务,清理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24项,确定“一次办好”14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60%以上,新增“不见面”全程网办事项2项,普通话测试报名缴费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认证,2022年“一网通办”和“互联网+监管”考核中,季度考核稳定在前十名。

二是推进市场公平竞争。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求,对2021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全面清理,形成清理审查意见:继续有效5件、拟废止0件、拟修改0件。积极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严格履行审查程序。2022年,市教育局制定《咸宁市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件,均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增量文件审查率100%。

(四)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聘请湖北瀛平惟合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服务内容、服务事项和工作程序,并将法律顾问工作纳入教育日常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决策、行政处罚、行政合同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2017年至今的规范性文件5件,全部宣传失效,确保了教育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二是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全面落实“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双减”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学生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市从“双减”前的312所学科类机构压减至30所,压减率为90.3%。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了214家校外培训机构的预收费监管工作,全省排名第一。今年以来,联合文旅、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全市校外培市机构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项排查,严肃查处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不规范的现象。全市共排查了218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30家、非学科类188家。共排查培训材料593份、从业人员755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

三是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副校长聘任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和应急反应机制,明晰操作流程,先后制订出台《咸宁市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咸宁市中小学校食堂物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8项。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工作检查内容,不定期组织对学校食堂进行暗访抽查,确保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常抓长效。开展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第三方审计等方式形成监管合力,推动各地各校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边查、边改、边治。截至11月20日,全市通过自查或多形式督导,发现问题16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推动校园周边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市教育局把校园周边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校园安全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生产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2次、局党组会4次,对校园周边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协调各责任单位,通过整合力量、集中攻坚、紧盯难点、强化督查,常态化整治校园周边各种乱点乱象,净化校园周边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严格落实校园周边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市教育局每月对市中心城区学校周边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开展暗访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五)突出普法重点对象,提高教育系统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2022年以来,我们将提高教育行政干部法律素质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做到“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学,专业法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普遍学,教育法规深入学”,培养和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学、干部职工集中学、网络平台在线学等方式开展法治学习。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民法典》《职业教育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

二是加强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切实将法治教育列入中小学校长培训和任职的必修内容,坚持把法治课培训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规划和计划,推动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工作的落实。2022年以来,市教育局利用国家、省、市等各类培训项目对全市中小学法治教师开展轮训。各学校利用例会学习的机会,组织教职工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把学法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以及案例警示,提高了全体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将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力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和课堂主渠道,通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重点进行《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法治副校长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支主力军。2022年以来,全市各中小学聘请了政法部门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的制定,坚持每学期到学校上法治课,结合社会上的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每年开学季、放假前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宣传橱窗、校园广播、LED电子屏等形式开展普法,大力宣传法治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继续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通过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宪法卫士”活动,共有近130000名学生参加了学习、答题活动。9月份,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秋季开学季“送法进校园”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市教育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尚有欠缺,能力有待加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流程尚待进一步规范。二是青少年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在培育法律意识、塑造健全人格、预防青少年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针对性与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的落地,对教育行政监管及执法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需要加快教育领域行政执法队伍骨干力量的培养。

三、下一步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机关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对法治教育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工作。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

(三)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落实法治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考试等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抓好教育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宣讲。持续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开展好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宪法小卫士行动。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的配备和管理,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

                                                        银河999游戏官网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