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 : 011337776/2021-18402 文       号 : 咸市教办〔2020〕2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银河999游戏官网

名       称: 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我市自2008年实施校方责任保险以来,为各级各类学校有效防范和化解校园安全事故责任风险,保障广大学生合法权益,减轻学校经济赔偿压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现行校方责任保险赔偿限额与现行人身伤亡赔付标准不匹配,不能完全满足和妥善化解校方责任风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和《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中国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鄂教后勤[2016] 1号)等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下同)均应为在校学生投保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做到不漏一生,应保尽保。

二、全市中小学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所需资金维持原有渠道不变,即公办中小学由各级财政单列资金统一为辖区内学校投保或将所需资金纳入学校部门预算,由学校从公用经费中支出;民办中小学按照“谁办学,谁支付”的原则,由学校出资投保,学校不得向学生转嫁收费或变相摊派。

    三、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我市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实行新的保费标准,即校方责任保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年10元,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年14 元;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年4元、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生每年6元。

四、实行新的保费标准后,我市校方责任保险赔偿限额调整为:每生每年人身伤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所学校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000万元,每所学校每年累计赔偿限额4000万元;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赔偿限额调整为义务教育阶段每生每年赔偿限额30万元、非义务教育阶段每生每年赔偿限额36万元,每所学校每次事故赔偿限额300万元和360万元,每所学校每年累计赔偿限额600万元和720万元。具体赔付限额及保障范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与承保公司合同约定。

五、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落实《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中国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鄂教后勤[2016] 1号)文件精神,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的招标采购工作。严禁非中标公司承揽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

六、全市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统一按学年度投保,即从每年的9月1日零时起至次年的8月31日24时止,保险期限为一年。

七、全市中小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风险管理机制和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及其他相关人员等不得插手保险服务市场,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在校方责任保险运作过程中获取回扣或其它任何形式的报酬,确保投保工作公开、透明。

九、市中小学后勤工作办公室负责全市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监督管理,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辖区内学校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监管。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应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处理校方责任保险和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银河999游戏官网

                          2020年9月4日


相关文件: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文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