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定办法(试行)》和《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 011337776/2021-34521 文       号 : 咸政教督〔2021〕8号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市教育局

名       称: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定办法(试行)》和《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局,市直有关高中:

为激发民办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7〕62号),特制定《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和《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定办法(试行)

2.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

                              咸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银河999游戏官网

                                                      2021年9月18日

附件1:

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激发民办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

第三条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坚持导向性、激励性、客观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 评估内容

第四条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由低到高分为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优秀四个等级。

第五条 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主要包括办学方向、条件保障、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等内容。具体评定标准另行印发。


第三章 评估办法

第六条 民办普通高中申报办学水平等级评估之前,必须无违背以下5个刚性指标中任何一项:

(1)举办者挪用、抽逃资金,存在较大风险;

(2)严重违犯政策规定乱招生和乱收费,造成恶劣影响的;

(3)学校安防设施不达标,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

(4)教师违反师德规定,体罚、侮辱、亵渎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的;

(5)在学生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体质健康监测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的。

第七条 办学水平评估采用计分制,总分为100分,得分在85分及以上的为优秀,得分在85-70分之间的为合格,得分在70-60分之间的为基本合格,得分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不合格。

第八条 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实施。

第九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以学段为单位参与评定。

第十条 凡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普通高中均要分步接受首次评估认定。

第四章 评估程序

第十一条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需认真对照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填报相关工作用表,做好台账整理和自查自评报告撰写,并上报辖区内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进行审核,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向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申请评定。

第十二条评估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台账、面向社会、师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分析评议等形式进行,在广泛采集评估信息和汇总评议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赋分,根据分数确定等级。

第十三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结果在辖区范围内先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再予以认定,并将最终结果向社会公布,加大社会各界对民办学校办学的监督力度。

第五章 等级管理

第十四条 对评估为基本合格及以上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每三年进行一轮复审,复审通过的学校可保持原先等级;没有通过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作降级处理或取消相应等级。对评估为不合格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令立即整改,同时根据学校整改落实实际情况,适时再次组织办学水平评估,再次评估依旧为不合格的,将建议市教育局暂停办学资格和吊销普通高中办学许可证。

第十五条 民办普通高中等级学校如有下列情形之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视情节轻重给予其限期整改、降级处理或取消相应等级:

(一)违背教育规律,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

(二)家长投诉多,经查实存在严重管理问题的;

(三)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情节恶劣的;

(四)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的;

(五)因学校管理责任,发生重大伤亡及其他严重责任事故和教学事故;

(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和省教育厅督导评估“十不准”要求被上级部门查实且情节严重的;

(七)其他给学校工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第十六条办学水平评估每年一次。对于评估为优秀的学校将在招生政策上给予倾斜。

第十七条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可根据此办法制定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评估办法。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八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咸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解释。




附件2:

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

评定指标及分值

      

A

B

C

A1 办学方向10

B1办学思想6

C1指导思想

4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1分),全面提升党团组织建设水平(1分),坚持依法治校(1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1分)。

C2办学理念

2

有鲜明且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1分);办学理念得到广大师生普遍理解和认同,在办学实践中得到体现和实施(1分)。

B2办学目标4

C3发展目标

2

学校制定了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需要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推进计划(1分),并得到有效实施(1分)。

C4培养目标

2

学校确立了适应学生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1分),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得到落实(1分)。

A2 办学条件22

B3校园校舍5

C5校园建设

3

校园规划按照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合理布局(1分);学校生均校园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校园绿化用地不低于学校用地总面积的30%1分);学校卫生、消防、供水、供电、监控等设施完备,学校附近无环境污染(1分)。

C6校舍建设

2

结合新高考改革要求,配备足够的教学用房和教学辅助用房(“选课走班”教室按不低于 “行政班级”数的1.5倍配置),校舍无危房,(1分);学校生均建筑面积(不含教职工住房)不低于10平方米;学生寝室、食堂等生活用房和卫生设施符合安全节能要求,学生饮水、用电、厕所蹲位满足需求(1分)。

B4教学设施

11

C7实验设施

3

有专用的理、化、生仪器室和实验室,每4个班有一间实验室,教学仪器科学分类,实验仪器设备达到国家l类标准(1分);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要求(1分),配备现代化教育实验室如创客实验室、文科实验室、数字实验室等,提升学生动手能力(1分)。

C8信息技术     3

教学设备先进,“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系统进教室(2分);每6个班建一个标准的计算机教室,建立网络教学管理平台,网络资源师生共享(1分)。

C9图书资料

2

有独立的图书馆(室),教师阅览室座位不低于教师数的13,学生阅览室座位不低于学生数的110,建有电子阅览室,提供期刊数据库全文查询,进行计算机管理(1分);生均图书不低于50册(含电子图书),每年新增图书生均0.5册,报刊杂志种类100种以上(1分)。

C10体音美设施

3

400米环形跑道的标准运动场,有与规模相适应的篮球、排球场和乒乓球台,体育器材达标国家设置标准(1分);有专用的音乐、美术和舞蹈排练室(厅),音乐、美术教学设备达到国家l类标准(1分);有专用心理咨询室、医务室(体检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保健设备配置达到国家1类标准(1分)。

B5经费保障6

C11经费来源    2

经费来源合法、稳定(0.5分),满足学校正常运转和持续发展需要(0.5分),不存在非法集资现象(1分)。

C12经费使用    1

经费使用依法依规(0.5分),会计核算、资产登记规范(0.5分)。


C13风险防控    3

履行出资义务,将出资用于办学的土地、校舍和其他资金足额过户到学校名下(1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资产监控制度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1分),举办者、校长变更依法、规范(1分)。

A3教师队伍9

B6教师配备3

C14教师聘用

2

校长、教师聘任和解聘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1分)。在校生师比达到国家规定标准(1分)。

C15教师结构

1

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分布合理,学历合格率和教师资格证持证率达到100%1分)。

B7教师素质3

C16专业发展    

1

有切实可行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成效显著。(0.5分)。培训经费支出达到同类学校标准。(0.5分)。

C17师德师风      2

有师德规范和相应的考评制度(0.5分),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心态和团结协作精神(0.5分)。教师不参与有偿家教和违规办班补课等(0.5分)。无以高薪利诱、虚假承诺等不正当手段,招聘其他学校合同期内教师,也无以强制、胁迫、恐吓等不正当手段,阻止合同期满的教师到其他学校应聘(0.5分)。

B8权益保障 3

C18民主管理      1

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争议处理机制(1分)。

C19教师待遇      2

与招聘录用的教师签订合法、规范的聘用合同(0.5分),按合同及时支付教师工资(0.5分),依法组织教职工参加养老、 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和大病保险(0.5分),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0.5分)。

A4学校管理 39

B9管理机制9

C20法人治理6

依法制定章程,按照章程管理学校(1分)。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决策层和管理层(1分)。健全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依据学校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参与学校办学和管理(1分)。关键管理岗位实行亲属回避制度(1分)。民办学校校长独立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职权(2分)。

C21民主管理3

董事会(理事会)由举办者或者其代表、校长、党组织负责人、教职员工代表和社会人士等5人以上组成(1分)。董事会(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会议记录完整(1分)。依法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1分)。

B10德育管理

5

C22德育队伍3

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稳定的德育工作队伍和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1分);团组织健全并有效开展活动(1分);班主任工作有明确要求并考核,后进生转化工作成效明显(1分)。

C23德育活动2

将德育工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0.5分),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学生成长记录管理体系(0.5分),德育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有创新(1分)。

B11教学管理

8

C24课程开设2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课程(0.5分);作息时间科学(0.5分);学校提供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程和社团活动,学生自主选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1分)。

C25教学常规4

备课、教学、辅导、批改作业、考试考核等制度健全(1分);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管理规范(1分);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教学管理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1分);校园内用语用字规范(1分)。

C26教研教改2

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探索分层教学(0.5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0.5分);形成良好的校本教研氛围,积极组织网络研修(0.5分);有市级以上教研课题和教改项目,本学年度有3篇以上教研论文或教改总结在省级以上刊物正式公开发表(0.5分)。

B12校务管理

7

C27资产管理2

将举办者出资、政府补助、受赠、收费、办学积累等各类资产分类登记入账,定期开展资产清查(1分)。存续期间,对举办者投入学校的资产、国有资产、受赠的财产以及办学积累享有法人财产权,任何组织和个人没有侵占、挪用、抽逃(1分)。

C28规范财务3

根据登记机关不同使用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1分)。规范账户管理,原则上同一业务性质的资金往来不得多头开户,所有银行账户集中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核算(0.5分)。日常财务管理规范,依法设置会计账簿(0.5分)。学校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有建立风险基金或发展基金(1分)。

C29安全保卫2

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落实,安全演练常抓不懈,应急预案切实可行(1分);人防、物防、技防按要求配齐(0.5分);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实(0.5分)。


B13办学行为

10

C30教育公平2

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育资源(1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1分)。

C31规范招生4

严格按计划招生(1分);严格规范招生行为(1分);规范学籍管理(1分);学校规模控制在3000名学生以内(0.5分);所有班额控制在54人以内(0.5分)。

C32规范收费4

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财务公开监督制度健全,公开监督及时透明,无乱收费现象(1分)。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提供服务和代办服务而代收代管的费用,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定期结算、及时公示”的原则收取,没有营利(1分)。执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政策(1分)。收取费用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1分)。

A5办学绩效20

B14教育质量

10

C33学生品行2

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行为规范,心理健康(1分);近五年学生犯罪率为0,学生的社会美誉度较高(1分)。

C34学业质量3

学生学业水平整体达标(2分);能够独立完成研究性学习报告,无弄虚作假现象(1分)。

C35体质健康2

学校体育活动项目丰富,重视学生体质平时训练,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实(1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且学生测试及格率达到90%以上,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措施落实、效果好(1分)。

C36个性发展3

学校具备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场地、师资等基本条件(1分),重视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积极参加校本课程选修和社团活动(1分),并记入学生成长档案袋(1分)。

B15学校发展

10

C37教改特色2

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方面具有切实可行的举措(0.5分),并取得明显成效(0.5分);学校有统领或影响全校的教育科研、教改实验项目,在市内外有一定影响(1分)。

C38办学特色2

学校管理有特色(0.5分);课程开设有特色(0.5分);校园文化建设有特色(1分)。

C39辐射作用6

教育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4分),在当地产生影响力,并逐步形成品牌效应(2分)。


相关文件:《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办法(试行)》和《咸宁市民办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