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咸宁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  源 : 银河999游戏官网 解读单位: 银河999游戏官网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名  称: 《咸宁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咸宁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于近期发布,《方案》提出: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方案》提出:到2023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在现有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基础上,还将新增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一共有15门课程。其中,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的学习情况,统一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内容。

方案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定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5个维度的评价内容,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评价学生发展情况,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按满分2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建立健全考试制度。

全市统一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籍初中学生均须按要求参加并完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初中学生毕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结果“一考多用”。各县(市、区)和各学校不得再另行组织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选拔类考试。

2.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

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15门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的学习情况,统一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内容。

3.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式和分值。

语文、数学、外语采取纸笔分卷考试,卷面分值均为120分。外语考试应包括听力测试、口试等方式。

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和地理分别采取纸笔合卷考试。卷面分值分别为:物理7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化学、生物、地理各50分。

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采取现场实验操作并完成实验报告的方式进行,每科10分,共30分。

体育与健康采取现场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平时成绩15分(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平时成绩各计5分),现场测试计35分,共50分。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实行纸笔测试、技能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分值均为100分,其中纸笔测试50分,技能测试35分,平时成绩15分(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平时成绩各计5分)。

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采取合卷统一纸笔测试,各50分,共100分。

4.成绩呈现与运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各科成绩采取分数和等级形式呈现。在用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使用如下: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和地理、理化生实验操作及体育与健康以原始分计入总分;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按考试成绩80分及以上、79-70分、69-60分、59分以下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以等级方式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报考普通高中最多只允许有一个最低等级D等成绩的科目。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满分20分折算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

5.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考试时间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6月20—22日上午,生物和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的6月22日下午;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九年级上学期,体育与健康和理化生实验操作等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