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咸宁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  源 : 咸宁市语委、银河999游戏官网 解读单位: 咸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银河999游戏官网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名  称: 《咸宁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相关文件:市语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咸宁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2022年11月30日,咸宁市语委、银河999游戏官网印发了《咸宁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正式对外发布,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该《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包含哪些?

答:《规划》分为工作形势、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形势,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推广普及和质量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深刻认识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党和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增强我市语言实力和建设现代化咸宁的重大意义。

第三部分奋斗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我市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质量全面提升的核心任务和发展指标。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一是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聚焦农村地区实施推普攻坚行动,提升学前儿童、青壮年劳动力、教师、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的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二是提升社会用语用字文明规范水平。夯实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基础,持续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优化社会用语用字环境,加强语言文明建设。三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科学保护和传承咸宁方言文化,增强语言资源意识。四是增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能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语言服务需求。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完善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夯实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基础、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三、《规划》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1.《规划》的定位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实施国家、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

2.接续了“十三五”时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吸收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体现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的新认识,统筹推进我市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3.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全域,聚焦农村地区和重点人群,加大攻坚力度,着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程度,针对基础较好的地区,继续巩固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

4.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中华思想文化传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经典润乡土计划等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5.紧跟时代步伐,针对信息化时代语言文字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营造网络语言健康环境,提高语言服务国家和社会能力等更有时代特征的要求。

6.建立语言服务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语言服务需求,提高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城市发展需求的能力。


相关文件:市语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咸宁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