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教育整顿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1-11-18

咸市教党组〔2021〕20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党委(党组),局机关各科室、二级单位,市直各学校:

现将《全市教育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教育整顿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银河999游戏官网党组

                        2021年11月13日            

       


全市教育系统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教育整顿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咸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咸发〔2020〕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作风,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解决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抓落实等问题,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教育整顿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作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弘扬新风正气,清除作风积弊,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

二、主要目标

(一)强化思想武装,树牢“四个意识”。通过开展教育整顿,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有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落实。

(二)落实严实要求,切实转变作风。通过开展教育整顿,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全面落实“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按照“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的要求抓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到调研多走一里、问题多思一层、工作多干一份、督导多提一条,把全部精力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上来,有效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实现作风切实转变。

(三)整治顽瘴痼疾,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收费、校园安全、师德师风等作风问题发起攻击,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注重把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作风建设与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实现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稳步提升。

三、活动安排

教育整顿活动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从11月13日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为期两个月。三个环节压茬推进,确保全面落实。

(一)学习教育环节(11月13日—11月25日)。学习教育环节要坚持“求真”标准,做到真学真懂,学思用结合,提高学教质效。

    1.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3卷关于作风建设相关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共咸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精神等作为必学内容。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增加学习内容。

    2.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其中,集中学习可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等学习形式开展,要确保学习实效,防止泛泛而学,每次学习都要安排专题研讨交流。

    3.学习要求:集中学习要统筹考虑工作和教育教学安排,不能影响正常工作和教育教学秩序,可利用夜学、休息日学等形式予以安排;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二)查纠整改环节(11月26日—12月20日)。查纠整改环节要强化“动真”意识,做到真查真改,坚决整治作风顽瘴痼疾。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要围绕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领导干部相互之间、领导干部与分管科(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深刻不讲面子,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会后,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建立作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改台账。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支部要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作风建设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

2.开展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校园安全、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中小学校(幼儿园)违规收费、教师有偿补课、教师收受礼品礼金、落实“双减”政策等七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三)总结提升环节(12月21日—12月31日)。总结提升环节要秉承“较真”精神,做到真破真立,突出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成效。

1.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的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等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并修订完善。

2.严格落实工作日志制度。督促干部如实记录日常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工作、处理具体事务、完成领导交办任务以及服务基层、群众等情况,并定期对干部日志记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3.建立健全督办督查机制。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工作督办督查机制,对领导批示交办的工作、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实行全程督办督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4.建立作风建设述职制度。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和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

5.建立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系统梳理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和国家、省、市关于教育工作中违纪违规行动处理规定,制定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负面清单;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评先表彰、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四、有关要求

教育整顿活动在市教育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按照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地各校具体负责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陈礼高同志为组长的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等。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和联系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的教育整顿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学校(单位)、各科室负责人是本地、本校(单位)、本科室教育整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模范带头作用和领导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地各校要从领导班子抓起,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当好示范,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好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经常过问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三)树牢实效导向。各地各校要按照加强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紧扣环节举措,丰富活动形式,创新落实举措,注意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要把教育整顿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精心部署,抓好落实。市教育局党组将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教育整顿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要结合各地各校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方案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紧扣三个环节举措完成时限,在每个环节完成后及时向市教育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报送该环节举措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教育整顿活动结束后,工作总结情况于12月31日前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