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咸宁市扎实推动青少年学党史入脑入心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1-11-18

今年以来,咸宁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入脑入心,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变色。

一、筑牢“三个阵地”。一是夯实课堂教育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的重要内容,组织教师上好党史课,开展党史学习征文7次。推荐《写给中学生(小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阅读书目,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加深对党的政治认同感和对革命精神的感悟,不断增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二是用好革命遗址阵地。依托咸宁党史资源优势,组织学生瞻仰秋收暴动纪念馆、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鄂南烈士陵园等革命旧址、纪念场所,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今年清明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在全市36个烈士陵园开展寻访祭英烈活动。今年春季以来,全市13个校外研学旅行基(营)地接待研学群体近100批次、学生5万余人次。三是打通线上学习阵地。组织学生通过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刊发的“图说百年”小视频、“走进新时代”、红领巾爱学习等党史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历史。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通城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百年天天学”系列文章。

二、做实“三大举措”。一是“讲”党史。以“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队会、主题团会等,进行党史专题宣讲。组织开展学党史团(队)课比赛、学前教育教师风采大赛暨“学党史、跟党走”演讲比赛。二是“写”党史。开展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文大赛,大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小学和初中组的主题为“党史故事我来讲”,高中组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谈认识和感受,400余名学生进入决赛。三是“听”党史。各地、各校邀请宣讲员、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讲述革命故事和党史故事。同时,各地中小学还以不同形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市实验小学通过“红领巾心向党”百米长卷,让孩子们绘画、留言,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愿。

三、实现“三类覆盖”。一是实现学习内容全覆盖。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生研学实践、融入校园文化,实现了学习内容的全覆盖。二是实现学生群体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106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53万余名在校学生共开展红歌传唱200余场次、红色经典诵读活动500余场次、主题团(队)课2.3万场次,实现所有学校、班级、学生全覆盖。三是实现党员教师全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近3.7万名教师、党员全面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党员教师全覆盖。(发表于《湖北教育简报》2021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