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关于印发《银河999游戏官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2-01-05

市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

     现将《银河999游戏官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河999游戏官网党组                 

                             2021年3月26日

银河999游戏官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市教育局2021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努力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持续推动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情况纳入常态化调研检查督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对标对表,及时较正偏差。以市委教育工委设立为契机,协调做好机构成立、工作运转、服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引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合。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健全落实以半年专项自查、年度综合检查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督办检查落实机制,切实推动党内重要制度执行、党建重点工作完成和党建重点项目落实,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增强理论强党思想自觉

3.持续推动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首个议题”机制,注重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将党的创新理论系统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机制,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学法用法考试等学习平台。

4.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坚持以党史教育为重点,持续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推进“朝读经典”“起点阅读”等特色活动,统筹开展“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以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分队为主抓手,全面加强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有教育系统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5.从严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教育系统舆情定期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常态化管控;加强青少年学生群体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抓好学校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把准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动态,稳妥做好敏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6.深入实施基层组织提升行动。规范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注重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统筹推进机关和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持续深化党员为民做好事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做好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工作。

7.持续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坚持“严把党员发展关口、拓宽党员发展视野、优化党员发展结构、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一体遵循,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教师队伍“双培养”的党员发展机制,持续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8.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着力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精准做好党内统计,规范做好党费收缴,扎实做好党内表彰,妥善做好党内慰问,真情做优党员服务,不断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持续引导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调整充实党务干部队伍力量,强化党务干部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能力水平。

9.切实抓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力度,大力支持教育系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做好统战工作。

四、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10.驰而不息抓实抓优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践行“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坚定不移纠“四风”;持续优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分类指导,规范台帐管理,强化实效导向,让党务干部有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大力弘扬“马真精神”,健全落实正向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履职尽责敢担当。

五、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依托,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持之以恒从严开展正风肃纪坚持以纪律建设为突破口,从严从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适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抓实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述责述廉现场质询和书面评议涉教问题及建议整改,切实抓好师德师风、教育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加大教育扶贫、考试招生、教材教辅、政府采购、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廉政风险点排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切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用好“第一种形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