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崇阳县第二幼儿园开展食育教育“迎端午,包粽子”主题活动

来源:崇阳县教育局 时间:2021-06-16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幼儿体验民间传统节日特有的韵味,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和来历,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丰富生活经验。在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11日上午,崇阳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迎端午,包粽子”主题教育活动。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节日是教育的契机。活动前,老师运用视频、图片、绘本故事和课件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

活动中,大班组以“手绘端午”为主题,开展了画粽子、做香囊的手工活动;中班组以“品味端午”为主题,请家长助教进课堂制作了粽子,品尝了粽子;小班组以“说唱端午”为主题,开展了学端午儿歌、古诗以及“小小龙舟赛”游戏的活动。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一起包粽子一折粽叶,二盛馅料,三压实,四包棕叶,五绑绳……他们都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家长和孩子们配合默契,家长将粽叶卷成一个“大口袋”,孩子们则在一旁帮着把糯米、枣子放进粽叶里。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是大家完全沉浸在自己动手的快乐中。不一会儿,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个个绿油油的粽子被制作出来,孩子们拿着自己动手制作的粽子与伙伴、老师、家长一起分享,在品尝了自己劳动成果的同时,更体会到了与他人分享、感恩父母的快乐。自豪、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看看,说说、做做、玩玩的体验中,既了解端午习俗,又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丰富其生活经验,还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在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更将中华传统文化扎根于幼小的心灵中,陪伴其成长,最终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通讯员  任丛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