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嘉鱼县2021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来源:嘉鱼县教育局 时间:2021-06-28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1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及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宣传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了主题为“砥砺十年,奠基未来”的宣传月活动。我们采取多主体参与,多平台展示的思路,围绕"普及普惠解民生之困"和"科学保教促幼儿健康成长"两条主线,全面展现了学前教育改革十年来,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见效的成果、教育系统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幼儿园今非昔比的新气象、教师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及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新变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县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部署,责任到人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成立了以局长夏禹为组长,分管副局长杨在君为副组长,殷先治、高文清、鲁欲民等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全县各幼儿园都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副园长为副组长、中层教师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各单位紧扣“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的活动主题,认真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科学分析,明确重点

为了能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经过认真分析,我们确定了宣传重点。

(一)宣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重大成果、辉煌成就。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全面系统展示了各幼儿园的新变化,突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茶庵幼儿园通过新老图片对比展示新变化,鱼岳幼儿园开办园史展览宣传发展历程。

(二)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实施以来,教师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特别是茶庵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6月1日开展的“童心筑梦 礼赞百年”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各园通过办园理念分享,让社会更加认可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

(三)讲好学前教育故事,突出宣传了幼儿园科学保教的新实践、新经验,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新面貌。实验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 红色故事齐分享 ”。

(四)聚焦幼儿的健康成长,以小见大反映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安琪幼儿园利用六一儿童节开展“我爱我国 我心向党”系列活动,都生动诠释了办园新方向。通过展示幼儿的活动图片和游戏视频,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的成长。

三、创新方式,狠抓落实

(一)全员参与,广泛宣传

本次宣传活动,我们分层次召开了动员大会。全县召开了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的动员大会。各幼儿园召开了教师和家长参加的动员大会。向大家传达上级精神,明确宣传的内容,围绕宣传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人人都是宣传员,确保了宣传效果。

(二)系统总结,重点宣传

各单位围绕普及普惠成果惠及民生,以及科学保教观念落地见效两方面,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聚焦教师和家长观念的转变,全面总结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来的突出成果,用贴近生活、形象生动的语言讲好学前教育故事,形成包括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素材,要杜绝工作汇报式语言,突出真情实感,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三)借助活动,讲好故事

我们抓住六一节家长到幼儿园参与活动的机会,向广大家长进行宣传。有的幼儿园还把宣传内容编排成节目,让广大家长真切感受到了教师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及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新变化。我们还通过举办主题开放日、家长讲座、亲子游戏等多种活动,宣传科学保教的成果经验。

我们还开展了讲好学前教育故事活动。以“我(们)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为主题讲好我(们)的学前教育故事。发动教育行政人员、专家、园长、教师、家长等各类群体,挖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科学保教的经历、故事,讲述亲身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回顾展示学前教育十年变迁重大历程和成果。

(四)做到宣传和指导相结合

各年级组要指导家长保证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不能随意打断和终止幼儿的游戏。更不能让网络游戏和电子游戏代替自主游戏,影响幼儿健康。要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制作的主题公益宣传片,指导教师和家长开展好宣传活动,指导好幼儿的一日生活。

(五)搭建平台,扩大宣传

我们充分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特别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益面广的优势,让宣传活起来,确保宣传月活动有内涵、有声势、有影响。制作了以“我(们)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为主题的展板,向家长发放了宣传图册《致家长的一封信》1000余份。各班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向广大家长宣传科学保教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幼儿园和各班均制作了精美的美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宣传。同时,我们及时引导广大家长和教师观看教育部的宣传片,使广大幼儿教师和家长对宣传主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们通过系统宣传展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来的重大成果,凝聚了社会共识、鼓舞了教育战线士气、营造了学前教育良好工作氛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浓厚。使广大教师更加坚定了科学保教的信心和决心,为广大幼儿的健康、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