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999游戏中心大厅下载-首页莅临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

来源:银河999游戏官网 时间:2021-05-25

咸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新时代家庭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咸宁市新时代家庭教育大型公益报告会召开


为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健康发展,5月20日,咸宁市新时代家庭教育大型公益报告会在华大新父母教育咸宁基地举行。此次活动由银河999游戏官网举办,参加会议的有省市两级教育、妇联和关工委等单位领导,华中师范大学、华大新父母研究院的专家和名师,武汉、咸宁两市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师和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


    

报告会开始,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祖习致辞,他说,家庭教育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学校,家长是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导师。作为教育的主体,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家庭二者密不可分,教育机构和家长不能只关心分数,关注升学,更应该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结合孩子身心特点,教育他们珍爱生命,孝敬父母。

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静表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引的方向,我们应积极探讨家庭教育良好模式,传播科学家教理念。


    

华中师范大学新父母教育研究学院院长郑晓边教授作了题为《积极教育 提升家庭幸福力》报告,郑教授以开心健脑手指操互动开场,通过现场嘉宾参与,提出用活动促进孩子成长的观念,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入报告主题。

他指出家庭育德必须回归丰富、高质量的生活引领,不断提升家庭幸福力,让孩子学会构建健康家庭关系、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培养美德。构建健康家庭:一是取向一致的生活目标和价值观;二是和谐、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三是理解、信任、尊重、互动的人际关系;四是良好的家教态度和教养方式;五是相互协作共同活动。对于家庭育人的目标,他提出三点:学习,勇于创新;做事,遵守规则;做人,拥有爱心。在具体施行中,他建议运用五心十法进行引导,信心,信我必胜、信念合理;细心,细心严谨、细致得法;宽心,宽慰情绪、宽养身心;耐心,耐受挫折、耐久动力;知心,知己知彼、知情达理。

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心理的健康发展。在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更要自觉地关注家庭与社区心理环境建设,用具体的行动来促使孩子成为“修身、治学、济世”全面发展的人。

“学有法则灵,情有诉则乐,行有志则远,心有望则福”在饱含热情的寄语中,郑教授结束了上午的报告会。


     

下午公益报告会上,来自华大新父母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及各中小学校长、名师代表进行了主题性发言,他们围绕“新时代新家庭教育观”这一论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发展学校教育,更要重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同功能,要树立新时代家庭教育观。重视家庭教育的战略地位和远景作用,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必须多方协作协同协调共建共育共享大教育格局。